起心動念
創立萊嘉酒廠的愚公 葉石城
帶領員工從基本做起
並學會全廠的每步作業
一起認同與堅持
把萊嘉當作我家
共同經營永久事業
並協助消費者來分辨好酒與劣酒
為食品安全盡一份心力

初衷

台中縣外埔鄉的鐵砧山和火炎山中間,有一間萊嘉酒廠 那裡有一位愛酒人「愚公」
愚公曾看過許多前輩們,喝到劣質酒,影響身體健康導致家庭破碎 一天,有感而發,召集家人說:
「酒擁有古老的歷史;飲酒,是享受、是放鬆,不是造成負擔 我要用傳統工藝釀出最好的酒!」
家人齊聲贊成,唯獨愚公的妻子擔心地說:
「唉!釀酒的人這麼多,我們打拼的過別人的低價低成本嗎?」
家人說:「堅持傳統純糧固態發酵釀酒,不怕別人比!」

於是,愚公一家人便下定決心
以傳統純糧固態發酵工藝,自然落菌的小麥酒麴釀酒
過些日子,有人認為愚公的做法很愚笨
對他說:「你釀的酒沒沒無聞,怎麼拼的過有名氣的酒呢?」
愚公回答:「你想想,有名無實的酒,哪有我真材實料的好?
大家喝了愚公釀的酒,已經可以分辨優劣,還會不成功嗎?」
堅持古法紅磚窖純高粱發酵
香醇回甘,口齒留香
固態發酵的釀造過程都要靠手工,且發酵期長產量僅有液態發酵的三分之一,酒質天然醇厚

愚公堅持

現在的人,習慣拿了就喝,都不再探討手上那瓶的由來了,似乎認為有廣告的,就是品牌,就是保證!中國白酒文化有5千年歷史,以前只有固態釀造和液態釀造,現在卻多了用酒精與香料所混調出的速成「合成酒」!白酒的生產製程,可以說是越來越進步!以前的固態釀造和液態釀造,雖然品質有差異,但卻都是難得之好酒,因為都是真材實料的純釀酒!反觀現在,可謂是合成酒之戰國時期,搞得民心徨徨!不論是大品牌還是小品牌,當面臨”利益”與”良心”的抉擇時,通常都選了”利益”,因為利益伴隨而來的可能是酒林盟主之權勢!酒客唯有自己努力了解酒知識,客觀的用心品嚐,才能跳脫品牌迷失,進而體會與辨別出酒質的好與壞!如此一來,良莠不齊的產品中,就會從原先的劣幣驅逐良幣,扭轉為良幣驅逐劣幣!當做酒的人紛紛知道要改進,要做好酒給人飲用時,就是大家之福音啦!

品酒時可倒些許酒在唇齒之間含約3至4秒,在嘴裡充分漱一漱後吞下去,在酒揮發過程中,好的高粱酒會有類似梅子等花果香氣在口內散發,隨即生津回甘!而另一種評鑑方式,將少許酒倒在手中,用雙手迅速搓揉至乾,好的高粱酒是雙手感覺乾爽,聞起來散發清香穀物發酵味道!

世界各國在很多場合都需要用到酒,酒並不一定是毒藥,科學證實『少量飲酒對身體有益』,若是過量,當然對身體不好;就像我們吃頓飯,若一次吃太多太飽太撐,我們腸胃會不舒服! 所以飲酒也不可過量!雖然少量飲酒對身體有益,但若喝到劣質酒,可就不見得會對身體有益了!『喝酒』要選不偷工減料,品質佳的好酒喝,小口小口品嚐,細細品味,才有意思!而且三五好友要互相提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