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知識
甲醇中毒

甲醇攝入量超過4公克就會出現中毒反應,誤服超過10公克就能造成雙目失明繼而呼吸困難,飲入大量時會造成死亡,其中毒症狀有:

  • 急性中毒症狀:頭疼、恶心、胃痛、疲倦、視力模糊,以致失明繼而呼吸 困難,最終導致呼吸中樞神經麻痺而死亡。
  • 慢性中毒症狀:眩暈、昏睡、頭痛、耳鳴、視力減退、消化障礙。
  • 甲醇中毒:可用真酒解毒。
 

甲醇中毒處理首重”快速”,一有疑似症狀就搶第一時間送醫,手邊若有”真酒” 《萊嘉酒品》馬上用來解毒,但需計 算中毒者體重及真酒之酒精濃度! 假如酒精濃度58%的高粱酒且中毒者體重60公斤,第一時間先讓患者喝下78 c.c. ,送醫途中每小時再喝第一次飲用量的1/4 (常喝酒者)至1/8 (不常喝酒者)亦即19至9.5 c.c.!!


為什麼酒氧化變酸 ?

固態發酵之酒品,倒入一口杯的杯子,放置於桌面上,十幾分鐘左右,因為曝氧過度,固態發酵之酒品喝起來會變成酸的。


為什麼酒會混濁 ?

白酒降度後會出現混濁,是因為棕櫚酸乙酯、油酸乙酯及亞油酸乙酯! 這三種高級脂肪酸乙酯均為無色的油狀物,沸點在185.5°C以上,油酸乙酯和亞油酸乙酯為不飽和脂肪酸乙酯,性質不穩定,它們都溶於醇,而不溶於水。因此這些成份在白酒中的穩定性和其在乙醇中的溶解度、酒精度及溫度有密切關係。當酒精含量超過30%時,其溶解度急速增加。當溫度上升時,其溶解度也提高。在白酒中這些成份含量這樣大而仍澄清透明是由於高酒度的條件所致。 因此,當白酒酒度降低後,這三種酯因溶解度降低而析出。 把酒冰凍後,所出現的白色半透明物質,就是這三種高級脂肪酸乙酯。


酒會結冰?

酒精的冰點是 -117 度,所以白酒58度,大約要 -80 度才能結冰,但是一般我們平常家用的冰箱是達不到這個溫度的,所以把58度白酒放在冰箱裡,它是不會結冰的! 而38度白酒放在冰箱裡,它也是不會結冰的!


品酒小技巧

品酒時可倒些許酒在唇齒之間含約3至4秒,在嘴裡充分漱一漱後吞下去,在酒揮發過程中,好的高粱酒會有類似梅子等花果香氣在口內散發,隨即生津回甘!而另一種評鑑方式,將少許酒倒在手中,用雙手迅速搓揉至乾,好的高粱酒是雙手感覺乾爽,聞起來散發清香穀物發酵味道!